【家居知識】電熱水爐的安裝須知

根據水務條例,安裝熱水爐,須由持牌水喉匠負責或督導。大多數熱水爐廠商或代理商多聘有持牌水喉匠及經驗電器技師,負責督導師傅有關熱水爐安裝的各方面問題,消費者要安裝熱水爐,應留意這一點,因為安裝不妥當,可能危害用者的安全。

安裝時請注以下各點:

 

• 必須依照廠商的安裝指示。 

• 必須採用原裝的冷熱水混合掣。 

• 必須接駁地線,不得依賴水喉鐵作為接地導體。 

• 開關掣須裝於廁所門外,不得裝在廁所之內。 

• 應直接從總電掣箱取電,採用獨立最終電路的接線方式,不供應其他電器。 安裝足夠電力的獨立電源在電熱水爐附近使用。

 

 

 

廁所用之即熱式電熱水爐分別有三相型號及單相型號,而儲水式電熱水爐及速熱式電熱水爐一般是單相型號。 

 

 

 

如廚房與廁所的熱水喉互相連接,可安裝多點接駁式電熱水爐以供應熱水,否則須安裝獨立之電熱水爐於廚房及廁所。獨立插蘇亦須分別安裝於廁所及洗碗盆下。

 

類型

電熱水爐可分儲水式及即熱式兩類:

(一)儲水式

內有儲水箱,分壓力型和非壓力型兩類。壓力型儲水量較大,需通風設備,在本港不大流行;非壓力型儲水量較少,電功率亦較低,通常在7,000瓦特以下,由於體積細小,在本港較受歡迎。這種熱水爐,只可接駁一個出水管,通常用戶多選擇接駁至花灑用以洗澡,如果想洗手盆亦有熱水供應,便要選擇其他類型。

儲水式熱水爐要在開啟電掣,等待一會後才有熱水供應,這種爐以儲水量多少來分別爐的大小,消費者可按家中人口及使用次數來決定選購那一種儲水量的熱水爐。一般來說,電功率4,000-6,000瓦特和儲水量15升的型號,已可供一家四口淋浴之用。

(二)即熱式

即開即有熱水供應。由於爐內沒有儲水箱,因此以熱水爐的電功率來分別爐的大小,市面上出售的即熱式電熱水爐,由二千至二萬餘瓦特不等。

電力供應

在各家庭電器中,電熱水爐屬於耗電量較多的一種,較諸體積龐大的洗衣機還要多。為確保安全及防止火警起見,安裝時所用的電線必須能負荷爐的電流強度,並要直接從總掣拉電線接駁到熱水爐上,絕對不能應用普通插座或萬能插蘇來取電。

普通樓宇的電力供應設備差不多足夠應付7,000瓦特或以下的熱水爐,至於7,000瓦特或以上熱水爐,多採用三相電源,目前一些新建成的中型和大型樓宇,多設有「三相四線」的電路供應系統,至於沒有這些設備的樓宇,便得先向電力公司申請三相四線的供電。因此,用戶在購買熱水爐前,應先知道所住樓宇的供電情況。

水壓

必須有足夠水量供應才能接通電源,在無水供應時,電源會立刻自動停止。當水量少,水壓又低的話,發熱線可能會燒掉,藉此避免由於水量少而產生水溫過高的危險。

 

即熱式電熱水爐有水壓掣設備,如要購買這類熱水爐,應先檢查樓宇的水壓是否達到廠方規定的度數。通常頂樓或接近頂樓的樓宇,水壓往往較低,消費者必須留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