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與機電署合作測試了12款洗衣機的性能,包括8款前置式(俗稱大眼雞)和4款頂揭葉輪式(即日本揭蓋式)。售價由逾千元至近8千元左右不等,當中發現產品樣本間的性能十分參差,無論是過水效能,脫水效能,或是用電和用水量,都有非常大的分別。另外更發現4款樣本未能完全達到安全標準要求!

 

洗衣機過水和脫水效能各有高低

 

是次清洗樣本分別用了人造纖維衣物和棉質衣物,以評鑑洗衣機各方面的性能。實驗結果顯示,兩類型洗衣機的潔淨效果相差不大,前置式洗衣機評分由3.5至4.5分不等;而葉輪式洗衣機則有3.5至4分。

 

但在過水效能方面,兩類型洗衣機表現都十分參差。前置式洗衣機過水效能最高和最低差異較大,棉質衣物相差約54%,人造纖維衣物則相差37%。葉輪洗衣機的差異則較小,棉質衣物相差約32%,而就人造纖維衣物則相差約27%。過水效能可以反映出衣物上殘留洗衣劑分量。若人體皮膚長期接觸洗衣劑,可引發不同的皮膚疾病。故考慮洗衣機的過水效能也有一定重要性。

 

在脫水效能上,前置式洗衣機因轉速較快,故此脫水效能較佳。大部份前置式洗衣機脫水效能都得到4.5分的分數,而表現最好的葉輪式洗衣機也得到4分的分數。

 

洗衣時間上,前置式洗衣機用時較葉輪式長,每公斤棉質衣物和人造纖維衣物分別需要約14至43分鐘和19至46分鐘,葉輪式則需要10至14分鐘及14至18分鐘就足夠。

 

葉輪式洗衣機慳電,前置式洗衣機慳水

 

葉輪式洗衣機較前置式樣本慳電約70%,主要原因是因為前置式洗衣機設有加熱功能,故用電較多。根據消委會報告所說,前置式洗衣機完成每次洗衣程序電費需要$0.4至$1.2不等,而葉輪式則介乎$0.1至$0.2。假設每年開機洗衣260次,按樣本清洗棉質衣物的用電量計算,估算前置式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110至$314不等,葉輪式樣本則介乎$27至$43。 最大可相差287元。

 

用水量方面,前置式洗衣機用水普遍較低,葉輪式洗衣機用水比前置式多2倍多。

 

日本《愛妻號》

https://www.eking.com.hk/products?query=fuj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