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近年興起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即使價錢昂貴仍不乏捧場客。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8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發現整體表現參差,有近三分一樣本的吸淨能力評分只有2.5分或以下,而吸淨能力評分最高的3款產品同樣高達4分,惟其中一款產品的價格相比另外兩款昂貴逾倍。

記者:趙雅婷



消委會測試18個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樣本,當中總評分最高的為Dyson V8 Absolute+,達4分;表現最差的為豐澤牌FVCH18V15,總評分僅獲2分。佔總評分最高比重的吸淨能力,整體表現十分參差,有近三分一樣本的吸淨能力只有2.5分或以下。 

 

有樣本僅可用7分鐘

吸淨能力測試包括於地板上吸塵及麵包糠硂於地毯上吸塵硂纖維及粟米片,發現大部份樣本在地毯上的吸淨能力都不俗,有13款獲3分以上;而地板上的吸淨能力則相反,僅有7款獲3分以上。若只計吸淨能力,表現最佳的為Dyson V8 Absolute+硂Bosch兩款型號,包括BCH6PETGB及BCH625KTGB Athlet,均獲4分,惟Dyson的價格高達6,980元,較Bosch兩款型號昂貴約3,500元。吸淨能力最低的3款產品分別為億世家VC150硂日立PV-XD200及豐澤牌FVCH18V15,僅獲1.5至1分。

吸塵機在使用時會發出聲響,消委會測試18款產品的寧靜程度,有8款產品在使用時產生70分貝以上噪音,當中最為嘈吵的是億世家,達77分貝;最寧靜的為豐澤牌,僅66.5分貝。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有關噪音分貝已達至香港馬路交通噪音的水平,「屋企吸塵好似係馬路咁(嘈)」。

消委會測試該些產品的續航力及吸力維持,當中特福AirForce Extreme TY8865的表現最佳,獲4.5分,可使用33分鐘;總評分排第4的Dyson V7 Fluffy+的使用時間最短,僅為7分鐘,Dyson V8則僅可使用8分鐘,為倒數第二。

不少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均可拆出內置的手提吸塵機,或可拆卸長喉管進行手提吸塵,消委會比較18款產品的直立式吸塵機重量,當中最輕的為億世家,僅重2.1公斤,最重的為Bosch BCH625KTGB Athlet,重達4.2公斤。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不要忽略無線直立式吸塵機的維修保養費用,因充電池使用長時間後,可能令吸塵機表現下跌。18款產品中只有10款提供可拆式電池或更換內置式電池服務,索價250元至1,200元不等。其中日立一款售價1,980元的吸塵機,更換電池就要730元,等同新機價格的37%。

Dyson V8被指僅可使用8分鐘,Dyson回應指V8在使用普通模式下最長可使用40分鐘,而使用吸力較強備有摩打的吸頭也可使用20分鐘,建議一般家居清潔使用普通模式。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表現

 

 

 

 

 

 

 

 

 

 

資料來源:消委會  及蘋果日報